) 整全草本療法 Holistic Herbal Healing

 

草本 ( 植物 ) 療法:最古老、最天然的方法

 

1) 草本療法的歷史與來源:

『草本/植物療法Phytotherapy, Phytomedicine, Herbology, Herbalism, Botanical Medicine or Herbal Medicine為人類歷史上最悠久的自然療法,早於5,000年前已有文獻記載印度人使用植物來治病,公元前16世紀中國商朝也有相關的記載。正確來說,自有人類歷史以來,人便開始運用各種的植物Plant來調理身體、促進健康和治療各種身體的不適,而西醫歷史約只有500年。

簡單來說草本療法就是植物與身體的相互關系,所用的就只是『植物Plant』。正統的草本療法概念為:

植物能:

) 供應人體各種所需的營養,

) 從細胞、組織、器官、系統開始,協助整個身體回復健康。

各種的水果、蔬菜、五穀、種籽、堅果這五大類的植物已包括了人體所需各種的營養,如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糖、脂肪酸、酵素等,而草藥或植物中無數的『植物化合物Phytochemicals』有著促進身體各種機能運作回復正常的作用。於1987的統計,超過85%的西藥都是源自植物化合物,如阿士匹靈Aspirin從白柳皮WillowSalicin、嗎啡MorphineOpium Poppy等中抽取而成。就是現在很多不治之症如癌症、AIDS等,都是於各種植物裡嘗試尋找新機。

 

2) 草藥的式微:

草藥的式微原因不在於果效,而是經濟的因素。美國每一種的藥物都需花上大量的金錢與時間作檢驗來獲得FDA的批准。經批准後便可得到十多年的專利權,以補償研製的經費。但草藥是天然生物,是屬於全世界的,沒有公司可將某一種植物作為其獨家種植和使用權,花了錢而得不到專利,有誰會作虧本的生意?

 

3) 草藥的再度興起:

合成藥物雖然好像很有效,但人們開始發覺並不是想像中那麼神奇,而這些藥物都會產生由輕微甚至致命的副作用,甚至於某些情況下毫無作用。美國西醫機構『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於2000年的報告Journal AMA July 26, 2000;284(4):483-5中指出,一年超過22萬人死於跟西醫有關的問題下,除了心腦血管病和癌症外,為全美第三位致命的原因。而草藥於提供營養、預防疾病、果效更強更徹底、極少副作用、愈來愈多的臨床和科學上的數據及研究等原因,使從前認為草藥是無科學根據、原始的概念漸漸被打破。

全球草藥銷售額從1994年的975億港元上升至20062,730億港元,增長達2.8倍,歐洲佔其中約36%,北美州則佔28%。於德國超過80%的醫生處方草藥給病人服用,草藥約佔36%整個德國的藥物市場,草藥也佔整個北美洲約12%的藥物市場。歐洲超過十多所正統大學提供學士、碩士學位的草本療法課程。單單澳洲就有超過750個認可的草本療師。英國、德國、澳洲、紐西蘭、印度等的地方,草本療法醫生/療師Medical Herbalist / Herbal Practitioner於社會裡擁有認可的專業地位。證實被草本療法徹底治好的病例眾多,如末期癌症、愛滋病、瘋牛症、柏金遜病、腎衰竭、糖尿病、肝硬化、失明、紅班狼瘡、痛風、三級嚴重燒傷、韌帶或神經斷裂、先天性心辦變形、脊椎嚴重側彎等等。

歐洲的EHTPA、德國的Society for Phytotherapy e.V.、澳洲的NHAA、紐西蘭的NZAMH、美國的AHG、英國的BHMA、加拿大的CCHA等世界各地十多個國家性的團體都是向政府和市民提供專業的草本治療醫學知識,並讓市民找到合資格的專業草本療師。

 

4) 對抗療法Allopathic Medicine 補充及另類療法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CAM

現今的療法可分作兩大類別:對抗療法 ( 西醫 ) 補充及另類療法。顧名思義,西醫以對抗的方式,是以藥物和工具作主導及控制身體機能的方法。另類療法包括全球不同地方和民族,以天然、安全,以身體作主導來輔助身體自我回復正常的方法,因人體有自我修復和自癒的能力。

i) 草本療法與自然療法Naturopathy

現今自然療法課程中也包括了草本療法,它們有什麼分別呢?概念不一樣,如果你壓力大、憂鬱,自然療師可能建議你服用維他命B雜等一些天然化合物,但傳統的草本療師卻只建議你服用植物,如迷迭香、銀杏葉或一些含有豐富維他命B雜的植物如Spirulina,而這些植物甚至是你自己也可以種植的,但你卻不能種植一棵維他命B雜或5-HTP等這些天然化學物質。

簡單來說:我們相信植物能:

一)    提供身體所需的原材料Raw Materials

二)    促進身體機能運作,透過植物裡的原材料及其各種化合物來幫助回復健康。

當身體出現徵狀時,不少自然療師會處方天然合成物質來『針對』需要,如5-HTP、合成維他命、甚至動物腺體等,這樣有兩個問題,第一:如缺乏甲狀腺素,不論是用西藥或天然合成甲狀腺素來『補充』時,身體便以為已有足夠的甲狀腺素而不會增加產量,這是身體Feedback System自行調節的正常反應,這樣只會形成依賴性,因真正需要的是使甲狀腺自我功能回復正常而產生充足的甲狀腺素,這便是草藥的運作原理,草藥裡沒有甲狀腺素,只會提供原材料和促進甲狀腺的功能。第二:這些所謂天然物質是經提煉的化學合成產品,本質已被改變,在植物裡是找不到的,這不是真正的天然物質。

ii) 草本療法與同類療法Homeopathy

  原理有點跟西醫一樣,針對徵狀,Let Like cure Like,只是不像西藥般沒有什麼副作用,但概念都是Treatment-based Modality,當身體出現什麼的徵狀,用相對應的『物質』來消除徵狀,包括金屬、毒蛇液等。不論何人何法,消除徵狀永遠不能根治原因Treating symptoms never cures the “causes”。

iii) 草本療法與香薰治療Aromatherapy

  現時很流行的香薰治療,是草本療法的其中一個學科,常用來舒緩或治療情緒或關於神經系統有關的問題,但並不是一種完整的醫學體系,但絕對有輔助作用。

 

5) 草本療法與傳統中醫學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重點分別:

) 與時並進:中醫是集古人智慧而成的巨著,但現今人類的生活方式和環境都有極大的變化,治療和養生的方式也應有調整;

) 世界大同:草本療法沒有醫學界限,除了中醫外,最古老的印度醫學、西醫病理學、自然醫學等都是範疇;

) 草本療法用的只有『植物Plant』,不含礦物、昆蟲、動物、貝殼等;

) 草本療法用的是『植物Plant』,沒有區域限制,是全中國並世界各地的草藥。

 

i) 時移世異、與時並進:

  從前的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多以勞動為主,食物、空氣、水、草藥和所有日用品都是天然、無污染、無化學成份、無輻射的。食物是合時令和當地的,不像現在夏天可吃冬天的食物,南方吃北方的。相信大家都認同,現在健康問題主要都是從化學環境和不良生活方式所致的,醫學進步,但健康卻更退步,病菌愈來愈難治 ( 西藥是最大的元兇 ),抵抗力愈來愈差,愈來愈多新的疾病,食物、水、空氣愈來愈受污染,幾乎所有用品都是化學物質,人際與心靈也愈變低落,並缺乏運動和休息。高血壓、糖尿、癌症、情緒等無數的都市病,愈發達的城市愈嚴重,但於過往或現今還被稱為落後的地方,有這些問題嗎?因此,治療與養生都應要調整,因生活和環境所帶來的傷害比治療更強,我們要更強和更完備的治療和養生方式去扭轉疾病和保護免受傷害。

生活、飲食和養生:

飲食除了按時令和體質外,含有毒害化合物的食物比這些因素更影響健康,如食物本身是天然沒有化合物,不合體質和身體當時情況的食物傷害遠不及進食充滿農藥、添加劑等的食物所帶來的影響。你念中醫很少會有認識現代毒素這題目,但念自然療法會對這化學世代有更深的認識。如氯化自來水Chlorinated Tap Water含致癌物質THMs、氟Fluoride有害、水瓶含有致癌物質Bisphenol A: BPA、輻射、西醫的問題等,這些各種食物、水、空氣、日常用品、環境等中所含有的毒害,是現今影響健康的一個極大因素。我們需要認識、選擇和如何避免天天受這些化學世代的影響,當然,最理想的當然是兩者都認識。

天然純草本、有機與無機:

草本療法非常重視使用有機Organic草藥 ( 沒有農藥、化肥、重金屬等有害物質 ),現今的中藥多含有害物質,重金屬含量超標事件屢見不鮮,且有機草藥的果效比無機的可強達十倍!中藥為了外觀、防蟲和防霉,會用『硫磺Sulfur』煙燻,倉存時還要多次噴灑『氯化苦Chloropicrin』或『磷酸鋁Aluminum Phosphates』等化學殺蟲劑,引致藥材之原藥性變質,食用之後亦影響健康。現在的肉類含有大量的生長激素、抗生素、化學毒素等,特別是內臟,將肉類與中藥一起煮食,便連肉類內的毒素也一併吸收。植物是最容易控制質數、最經濟、最方便的來源,不論於路旁或郊外都可找到,用動物作藥物總有點兒殘忍,且質數沒有保證,那裡有「有機熊膽」買?現在大部份純中藥制的產品中的中藥都不是有機,並且加入其它有害的添加劑,如防腐劑、起泡劑SLS、合成劑等。

醫病與醫人、講師與私人教師:

不論是先天或是後天的因素,人生病與回復健康的關鍵是生活習慣,而不是服用那種藥物!草本療法最關注的是改善生活習慣,草藥只是輔助。正統的草本療師會花很長時間去了解和引導每位病人怎樣透過飲食、運動、情緒、休息、水、空氣、遠離化學物質、輻射、認識西醫等來幫助他們回復健康。所以於國外的草本療師,往往需要一、兩個小時的診症時間,不單只是診症吃藥,單向治療。

ii) 世界大同,綜合醫學:

  正確常說,『草本療法』包含了世界所有的草本醫學,如最古老的印度醫學Ayurveda、中醫學TCM、印尼Jamu、日本Kampo、非洲TAM、西藏Tibetan、歐洲、美州印第安族和主流的西方草本醫學Western Herbal Medicine等。國外不少草本醫學課程,都同時將最古老的印度草本醫學和中醫學歸納於課程內,當然也包括解剖學、病理學、自然醫學、整全營養學等,可謂將古今醫學溶匯於一,並沒有用一個圈圈著自己,學習不同派別的草本醫學,也不將其它醫學拒之門外。亞洲眾多中醫對草本療法所知極之有限,誤解甚多,但於國外很多中醫師都很了解彼此關系,並沒有分門別類,國外很多註冊中醫Oriental Medical Doctor同時是認可的草本療師Medical Herbalist

  相反,現時國內卻很流行中西醫合壁,草本療法會跟眾多自然療法大家族內的不同醫學概念相融,卻不會跟西醫相融。西醫可謂是現代其中一個最影響身體健康的一種因素,醫源性疾病Iatrogenic Diseases成為全美第三的致命原因,除了心腦血管和癌症外,成為頭號的殺手。自然療法會認識西醫背後的真相,如西醫藥的副作用、問題、藥廠如何賣藥、西醫的錯誤觀念等,除了某些診斷、急救醫學外,中、西醫學不應有相融之處。

iii) 草本療法的總歸便是『植物Plant』:

草本療法是應用全球的植物,並不分地區。國外眾多草本療師都同時使用世界各地的草藥,所以現今的草本醫學是沒有地區、類別之別,只要是有用的植物都會使用。世界很大,除了生長於中國的植物外,還有很多草藥有強力的調理和治療作用,於世界各地選用最強果效的草藥,必定比有限量的強得多,選擇也多,知多一點,聰明多一點!

iv) 制藥方面Herbal Preparation

現今大部份的中藥都是用水煮的方式,植物化合物Plant Constituents or Phytochemicals中大部份CarbohydrateAmino Acids & Derivatives這些類別溶於水中,其它的Polyphenols ( ex. Flavonoids )LipidsAlkaloidsTerpenoids大部份都不能溶於水裡。如果只用水煮草藥,可能超過60%的重要植物元素是完全浪費了!如何首烏的主要化合物Leucoanthocyanidins、麻黃的Ephedrine、銀杏的Kaempferol、薄荷的Menthol和蒲公英的Stigmasterol等等都不溶於水裡,所以草本療法會使用各種的溶劑如水、酒精、油、醋、植物甘油等,而最好的便是用『伏特加Vodka』來浸制成『液體酊劑Tincture』。Vodka Tincture不但能將大部份於植物內各種化合物一拼吸收,還能保存它們的效能長達三年或更久的時間。所以一些草本療師會將各種新鮮草藥先制成酊劑,需要時便按個別情況而作出調配。還有,現在的自來水含有各種有害物質,特別是致癌的THMs,用來泡草藥,實非上策!一些用來浸藥的中國米酒,也要注意有否受污染或含添加化合物。

v) 新鮮與保存:

  植物於被採摘後,營養和化學元素的效力便開始漸漸減弱,採摘後與制成品之時間性便很重要,所以最好的方法便是將它們馬上提煉成制品,如丸、膏、酊劑等或好好的儲存。各藥用部份如根、莖、芯、皮、葉、花、籽等被採取後,潮濕、氧化、紫外線、熱力等會大大減弱植物化合物的效力,一般中藥店的「百子櫃」就很不理想,有時也不太衛生。如中草藥如『車前Plantain major L』,它的主要化合物Aucubin對陽光和熱度非常敏感,一般存放一星期後,它的效能便可以減少約20%,所以國外不少草本療師都不使用『過期』的車前,只用新鮮或新鮮制成的產品。而眾多的提煉方法中,最好的是Tincture

vi) 內服與外用:

草本療法除了內服外,也非常重視草藥外用,如Fomentation, Poultice, Suppository, Douche, Oil, Ointment Enemas等,內外同時夾攻,果效更快更強!

vii) 食物是你的醫藥,醫藥是你的食物Let Food be your Medicine, Medicine your Food

公元四世紀前被稱為醫藥之父的「希波克拉底」有句名言:「食物是你的醫藥,醫藥是你的食物」,所以一些很普通的食物/植物如辣椒、薑、大蒜等於草本配方中都是經常使用的草藥,還有洋蔥、甘荀、芫荽、合桃、藍莓、蘋果、南瓜籽等。這些植物/食物又便宜,又容易找到,果效也強。

viii) 各種的輔助方法:

草本療法還會經常應用各種天然的方法來幫助回復健康,如熱凍水療法Hydrotherapy、赤腳走路、陽光治療、各種運動和姿勢、蒸汽浴、深呼吸、按摩等等,這些都是簡單,但極之有效的方法。

ix) 中醫有它的特色和優點:

  在此表明,中醫博大精深,窮一身也不能看透,我十分鼓勵人研讀中醫,可是同時也要認識草本療法/自然療法,才能更上一層樓,謙卑是進步的首要條件!

 

草本療法:真正的自然療法:與大自然生命相連:

  我為什麼獨愛草本療法,並認定它才是真正的自然療法,原因是我跟它有感情。草本療法用的是植物,喜愛大自然的人,必定喜愛植物,沒有植物的大自然是怎樣?當你細心去欣賞,它們真的很美麗,如北耆的花是很漂亮的,植物有生命,彼此之間有溝通和聯系,是活生生的。我會種草藥,採草藥,並浸制草藥,我會欣賞它、感謝它、也感謝神賜大自然給我們。真正的自然療法應該是與大自然的生命相連,所用、所作的都是與大自然配合,這點是現代很多自然療師所缺乏的重點,他們所用所教的東西跟他們沒有感情,用了很多所謂天然物質,都只是從植物裡抽取或化學的復制品,我用的植物,並不抽取或復制裡面的元素,我跟我的產品有生命的相連!心靈會大大影響身體,你的身體會傳遞信息給你的每個細胞,當你吃的是跟你有關系時,它的果效也大不相同!現今市場上的產品很多都是死的They are all DEAD!生命影響生命,我們需要有生命的東西。Live food keeps you alive, Dead food makes you dead!只有未經化學處理被改變本質的植物,才是我們用來維持生命 ( 食物 ) 和回復健康的生命之源 ( 草藥 )

 

願我一生熱愛大自然和植物,作一個真正有情感、有生命的Natural Healer

 

6) 如何選擇草本產品: 選擇草本產品要留意四大要點:

) 有機或野生種植 Organic or Wild-crafted有機與無機的分別上面已經提過了

) 全植物抽取Whole Plant Extract

) 制藥方法 Herbal Preparation

) 配方的藝術 Art of Formulation

 

全植物抽取Whole Plant Extract

協同作用Synergy

現今很多產品都稱為天然、純草本等,但很多所謂天然草本產品都含有『分離活性成份Isolated Active Constituents』,就是將植物中某些重要化學元素分離再增強濃度,也叫作Standardization,於成份表上可看到standardized to xx % XXX,如葡萄籽、銀杏、乳薊、山桑子等。每棵植物裡含有無數的化合物,它們的果效在於Synergy協同作用』。正統的草本療師反對這樣的作法,這樣跟從草藥中分離其元素而合成為西藥的作法有一點類似。

增強作用Potentiating Synergy穩定作用Stabilizing Synergy平衡作用Balancing Synergy

植物裡無數的化合物可彼此『增強作用Potentiating Synergy』,如3+3+3=9,或3*3+3=12,甚至3*3*3=27。也有『穩定作用Stabilizing Synergy』,某種元素抑制其它元素的作用,使它到達身體某部位或某些時段才發揮作用。並能抵消當中某些不良情況『平衡作用Balancing Synergy』,如植物中某些元素使血壓上升,當中也有另外的元素來平衡它。還有,植物的化學含量和比例會因人為和環境因素所影響,隨不同地方、氣候、季節、耕種方法而改變,怎可能永遠一樣,除了制模外,絕對沒有Standardization。這也是西醫不接受草本療法的原因,因有療效的化學成份常變動,但這才是大自然的智慧,道理如時令、地道食物一樣。

如於治療抑鬱很有名的草藥St. John Wort,起初很多人以為是當中的Hypericin為關鍵元素,其後又發現了應該是另一元素:Hyperforin,再後來又發現與FlavonoidsXanthones很有關系。所以生產商不停的去轉變產品配方,因它們只著重當中某些有效化合物,以為這某些的元素便是關鍵,所以以為愈多便愈強,其實最簡單最有效便是用整個部份,而不是裡面的某某化合物。又如對治療心臟病很有名的山楂Hawthorn、治療失眠的ValerianPassionflower等,到現時都找不到是那些植物化合物產生其治療作用,這樣只著重化合物的人又如何是好呢?如蒲公英葉有利尿作用 ( Diuretic ),而某些礦物質會隨著尿液流失,特別是鉀質,而蒲公英葉剛好含高份量的鉀質來補充體內流失的鉀和其它礦物質,如果你只將蒲公英葉中有利尿作用的化合物抽出來,便失去補充作用!現時很流行抗氧化,但合成抗氧化物於某些情況下可能變成有害的「Pro-Oxidant」,但食物或植物裡卻有多種不同的抗氧化物來互相增強和彼此抑制,便不會出現Pro-Oxidant的情況,這叫作『Redox Cycle』,於合成的抗氧化物如化學Vit.C: Ascorbic Acid 就沒有這種協同作用了。

植物化學『Pharmacognosy or Phytochemisty』是極之奇妙的!我們相信植物的化學結構和配搭是最完美的,這是使用多種草藥:複方的好處。分離活性成份可節省生產成本但卻失去天然的平衡,因很多生產商找不到高質數的草藥,或配方不良,便用上植物化合物,以為可以提高果效,其實這樣作不但不安全且果效也被減弱。以後於購買產品時,請仔細的查看所有成份,如發現其中含一些名稱不是植物的名稱,就要加倍小心!所以我們只應服用植物的全部,如對腦神經系統很有用的銀杏,便用整塊的銀杏葉,不是將葉子裡的某些成份 ( Ginkgolide ) 分離再合成配方內。有些使用其根部,便用整個根部,或是整個花朵、整個果實,甚至整棵植物!

 

制藥方法 Herbal Preparation

  正常來說草藥愈新鮮藥力愈好,一些則相反,保存採下來草藥的效力是關鍵,還有藥品於體內所產生的效力,『液體酊劑Tincture』是保存和發揮效力最好的方法,到達腸道內便馬上被吸收並產生果效,丸到達腸道需一段時間後才發揮作用,Tincture比丸裝草藥的效力更快更強。草藥被磨成粉狀後便很容易受潮濕和氧化所影響,從採摘到制藥時,再從制成品到服用時已經過一段長時間,不少草藥的效力都七除八扣了。還有市場上一些TinctureHerb Strength都很低,由1:121:6不等,應選用1:4或以上的配方,1:2的產品比1:12的藥力強六倍!一些還會加熱來加快制作過程,並只浸制幾天便成,傳統最強藥力的作法是始於每月的新月,終於滿月,足14天,且每天多次搖動瓶子,但現今這樣作的人少之又少,都是為了節省成本!

 

配方的藝術 Art of Formulation ( 整個產品的強與弱,這是最重要的關鍵 )

第一:複方:道理如上,不同草藥彼此增強、抑制和平衡。市面很多單一草藥產品,果效不夠強之外,長期高份量服用反而有害!第二:好的配方:市場上不少配方都沒有實際的臨床應用,多是根據數據或理論來配制。一種配方的果效,關鍵於能否將最能針對情況和高質數的草藥,以最好的比例來調配而成。多或少一種草藥、比例多或少一些都有很大的分別。唯有專業草本療法醫生經多年實際於病人身上不斷改良後,才是真正有效,且最安全的產品。甚麼科學家、博士等都只是紙上談兵,只有白老鼠的臨床,並沒有真真正正的活臨床經驗。

 

樹上的果子必作食物,葉子乃為治病。以西結書 47: 12

Their fruit will be for food and their leaves for healing.

 

 

健康為理() 電話:90250975 網址:http://health4u.hk  21 June 08